032014.06
臺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之反思(2014)
臺北捷運隨機殺人事件之反思   /主任林正鄆
 
發生在5月21日下午16時臺北捷運江子翠站的隨機殺人事件,兇手為年僅21歲的大學生鄭捷,此事件共造成4死24傷;臺北捷運自1996年通車至今首次發生攻擊致命事件,由於事件發生驟然,社會大眾內心造成震驚與恐慌。事件發生後許多媒體報導指向家庭教育出現問題,父母對於子女疏於管教,但根據鄭捷周遭友人所述,其平時即釋放出仿效日本秋葉原殺人事件的動機,只是無人信以為真,從整個事件的脈絡來看,似為計畫性的殺人事件,當在網路上透露異常訊息而評估有反社會人格時,仍未積極作介入處理,以致衍生攻擊殺人的憾事。
 
心理學家對攻擊性的共同認定,是指直接要傷害別人,許多媒體在報導捷運裡受到攻擊傷害的乘客,多為閉眼休息或低頭使用手機者,但我們不應該指向這樣的受害原因,臺灣的治安環境本就屬良好,誰也無法預料會肇生這樣的事件。另外,事件主角鄭捷在警方偵訊時提及:「父母對其期望高,覺得自己求學過程很辛苦、活得很累。」因此,從小就立志籌畫這起殺人事件,社會心理學相關研究亦指出,挫折是有可能會引發或增加攻擊行為的出現,身為助人工作者,我們應幫助人們發展出一套正向的社會性行為,如:尊重、合作、容忍、同理等利他行為,來減少或降低攻擊傷害行為的發生。
 
目前臺北捷運已增派員警加強巡邏,保障民眾與乘客的人身安全,但隨機殺人事件在社會大眾的心裡已造成重大的創傷與陰霾,政府呼籲民眾勿因單一事件而對大眾運輸失去信心,同時針對事件引發焦慮或重大創傷壓力(包括:睡眠障礙、憂鬱、疏離、憤怒、罪惡感等)之民眾,請及早至醫院身心科就醫或尋求諮商專家協助,全台各地1995專線亦可提供相關專業諮詢,讓個人生活與工作儘早回歸正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