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2016.07
【自由時報新聞】車禍妻智力剩3歲 他硬撐走不出
http://news.ltn.com.tw/news/society/paper/1008168

〔記者吳仁捷、賴筱桐/新北報導〕王姓夫婦昨天被發現共同走上絕路,令人不捨,家人說,王男大舅子也想幫忙照顧妹妹,但王男婉拒好意;王男還在臉書PO上「把老婆當皇后,你就是皇帝」,表達對妻子的疼惜。
 
王男家人說,103年5月間,王男夫妻要出國前一天,王妻騎車自摔,當時頭部受創命危,昏迷指數只剩3,王男盡全力救妻,3個月後救回一命,但妻子智力退化,情緒無法控制,不時大吼大叫。
 
所幸王男用心照料,妻子一年前可以行走,他每天帶妻子爬新北市中和區「烘爐地」復健;去年結婚紀念日,王男還與友人騎重機帶妻子到墾丁散心。
 
王男家人說,去年8月間,王男曾透露要帶妻子一起走,上週王男回家向母親交代對外剩下的930萬元債權,日後可追討回來作為小孩養育費用;家人說,曾撞見王男借酒澆愁、以淚洗面,雖然一再安慰,卻仍發生噩耗,只能無奈說:「他走不出來,大家都盡力了。」
 
對這起悲劇,新北市國際生命線協會主任林中循表示,長照議題是未來台灣社會面臨的挑戰,尤其單一照顧者面對久病患者,飽受長期身心壓力,此時家庭支持力量非常重要,家人若能輪流照護、分擔責任,可望適度紓壓。
 
林中循說,政府或民間團體建置許多長照資源和求助管道,例如喘息服務、減壓調適課程、家屬支持團體等,重點是當事人願不願意走出來,尋求生命線等專業人員協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