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電台訪談
日期:105年9月24日(星期六)晚上21:00-21:30
單位:新北市政府客Radio電台
主持人:蕭玉
方式:電話call out
●訪談對象:主任林中循

1.介紹生命線:
(1)生命線是個國際性組織,以「自殺防治及助人解決生命中各種困難」為宗旨,透過「千里一線牽、幫助在耳邊」的電話協談服務,以支持、陪伴、危機處理來服務社會大眾;新北市生命線目前擁有三線協談電話,以1995(要救救我)簡碼為代表,當新北市市民有心理困擾、情緒壓力、自殺意念時,可直撥1995協談專線電話尋求協助。
(2)台灣24個縣市都設有生命線1995協談電話,就連離島澎湖、外島金門也有,不管你人身在何處,只要電話(手機)直播1995四碼,就會連接到該縣市的生命線,所以在遇到困難或挫折時,記得能善用這支專線電話。
(3)新北市生命線協會長期以來扮演者壓力抒解、心理調適、自殺防治等功能,除1995協談專線外,也致力推展心理衛生與教育宣導工作。

2.辦理自殺防治宣導活動的想法與目的:
(1)近年來,台灣社會暴力攻擊、自殺傷害等件頻傳,透過新聞媒體的報導,加深社會大眾的恐懼不安,而這些事件發生的原因,許多乃是肇因缺乏正向有效的壓力調解方式。
(2)另外,非法藥物影響社會治安問題,長期藥物濫用者罹患精神疾病的機率相對提高,因此,倡導「心理健康」與「珍愛生命」理念,實乃刻不容緩之事。
(3)為響應9月10日世界自殺防治日的活動,新北市生命線協會自103年起開始舉辦大型宣導活動,倡導心理健康理念及自殺事件是可以預防的,期望大家能夠關心自己、關懷他人、關注社會,讓傷害事件能夠減少、遺憾不再發生。

3.今年的宣導活動主題:
(1)配合世界自殺防治日的主題「聯繫connect、溝通communicate、關懷care」,在9月15日中秋節當天晚上於新北市政府多功能集會堂,舉辦「第三屆自殺防治宣導活動:珍愛生命•圓滿中秋」音樂晚會,此為協會理事長許文德的構想,邀請藝人演場歌曲並宣導珍愛生命理念,希望透過音樂晚會宣導活動,喚起民眾關懷社會、關心弱勢,倡導心理健康與重視生命價值,期能讓音樂晚會發揮最大的活動效益。
(2)世界自殺防治日的主題為3C的概念,聯繫(connect)是與高關懷個案進行連結、保持聯繫,提供支持和陪伴;溝通(communicate)是開放式的溝通很重要,關懷同理且進行傾聽,與高關懷個案討論問題和需要;關懷(care)是每個人對自我的關心、對他人的關懷、對社會的關注。

4.談談有關珍愛生命、關照自己:
(1)當你感到心情煩悶或有壓力危機時,記得先冷靜下來好好想想,只要轉個念、換個角度去思考,或許能發現事情並不如想像中的困難;人生難免會遇到挫折苦難,生活中也會有許多有形無形的壓力,要能勇敢地面對它、接受它、克服它,而非選擇以逃避或傷害的方式尋求解脫。
(2)社會上許多人因失業、情感問題、久病厭世而選擇以自殺的方式結束生命,甚至將身邊的至親好友一併帶走,更突顯出危機調適與自殺防治的重要性。
(3)遇到困難只要願意求助,如:1995生命線、衛生福利部安心專線,後續都能評估問題與需求,協助轉介相關單位或社會資源提供解決問題。

5.談談有關珍愛生命、關懷他人:
(1)現今社會生活與工作壓力大,在遇到困境時往往會產生高度的壓力,長時間累積就可能會出現心理情緒困擾或自我傷害意念,許多人即是因為不願主動求助而失去寶貴生命。
(2)例如:失業父母帶著三位幼小子女燒炭自殺、其他因經濟壓力、照顧壓力、久病厭世等而選擇自殺,若有人及早發現或有資源介入協助,相信應該是可以幫助他們度過難關。
(3)要多關懷周遭的親朋好友,許多有自殺意念的人往往在生活中就會透露出訊息,另外,也要多關懷社會上的獨居與不幸人士,「多一份關懷、多一聲問候」讓社會充滿人情溫暖,記得發現生活周遭有遇到困境或有自殺意念的人,請給予關懷、陪伴、支持、傾聽,必要時幫助他們尋求專業人員與專業單位的協助。